關於瑞士

瑞士聯邦,簡稱:CH(拉丁語 Confederation Helvetica)於西元1291年成立,西元1848年由二十六個州合併成為聯邦共和國。是一個以觀光聞名的國家, 風光明媚, 自然優美,見維基百科

瑞士與飯店管理相關產業

飯店管理產業是個年產值逾4兆美金的全球事業,擁有最多員工;平均每9人中就有一位是在飯店管理產業工作。從飯店管理學校畢業的畢業生出社會後較其它科系有更多不同的工作機會,在大公司也有較高的晉升機會。事實上,飯店在全世界中有著最大規模的、最有歷練以及最活躍的國際性公司。

瑞士從過去到現在都被傳說是第一個造就觀光的國家,人們來自四面八方的到瑞士欣賞天然美景並享受它提供的高品質的服務。瑞士人口只有750萬人,但其中的飯店數量卻有5,600間,每年提供給3500萬人次的旅客住房。在瑞士,第一所飯店及旅館管理學校設立超過100年,當時觀光活動尚未在大多數的國家中成型。

台灣的觀光業一直以來持續成長,1987年時,全年來客數是1百70多萬至1997年的2百37萬人次,而2007年12月以來統計人數已為3百71萬人次,每十年成長超過35%。目前台灣新蓋飯店數逐年成長,預計將提供上千名的工作機會。飯店市場不但在未來擴充,且預估市場將會更大。

為何選擇瑞士就讀飯店管理課程?

瑞士是飯店管理產業的始祖也在世界上具有舉足輕重的領導地位且已有百年歷史,她的飯店及旅館管理學校大多是專門的、獨立的私立學校,不同於其它國家設於大學的科系當中。瑞士飯店及旅館管理學校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學校融合了實際的實習課程與一般的學術管理課程。實習課程就是真槍實彈的讓學生在飯店做為期4-5個月內的強制給薪實習,次數依學校有所不同。

對國際飯店管理人才而言, 除了本身的飯店專業知識以外,外文能力也相當重要;瑞士由於歷史與文化因素,主要以英語授課並同時可學習法語及德語雙重語言,對於未來即將踏入相關產業的學生而言相當有助力。而在瑞士學習的學生都來自不同的國家。因此,得以讓學生們在一個國際化的環境中學習各自各國不同的文化與語言。學生可以利用這個特別的機會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進行交流並了解不同的文化。

國際性的飯店業與觀光業非常屬意在瑞士學習的畢業生,因為其能力與素質較其它學校來得好,較能適應高度競爭的國際就業市場,大部份知名國際連鎖飯店總經理及人事主管畢業自瑞士的飯店管理學府。

什麼是飯店管理?

香港及澳門學生到瑞士一般是修讀飯店管理的大學或碩士課程。大眾一般認為飯店管理的課程只是包括飯店管理的營運知識﹐這種說法其實是相對狭窄的。飯店管理是款待業管理(Hospitality Management)其中一個學科﹐而款待業管理亦是一門與人溝通為主的工商管理。大學課程除了飯店管理學科外﹐學生亦必須修讀工商管理科目﹐培養學生的分析能力以及獨立處事能力。同時透過海外實習﹐加強學生的溝通及領導能力﹐以應對飯店服務行業不斷變遷而帶來的挑戰。

飯店部門選擇多 主要從事於行政管理部門

飯店有不同的部門﹐在修讀大學課程時學生可以慢慢摸索自己的發展方向。如有志投身飯店業的人士﹐學生可按自己的興趣選擇適合的部門。飯店架構一般分為行政管理部門和營運部門兩大種類。營運部門佔了飯店的大部分人手﹐大多數如服務生、接待人員、房務人員等職位一般不需要太高學歷﹐一般畢業生如有中學或文憑、高級文憑及副學士學歷已可勝任。而真正掌管飯店命脈營運決策的為行政管理部門﹐這些部門包括人事部、盈利部、銷售及市場部、公關部、財務部等。行政管理需要高素質及高學歷的飯店管理人才擔任﹐也是未來成為飯店最高領導人的接班人之一。在飯店發展的瑞士飯店管理畢業生﹐大都是由從事行政管理部門起步。

管理階級

瑞士管理飯店教育為何享譽盛名?

瑞士飯店管理教育擁有百年歷史﹐嚴謹的學習風氣﹐專業的飯店管理訓練使瑞士成為世界著名提供飯店管理教育的國家﹐歷年來培育了不少高素質的飯店及款待業管理人才。目前著名五星級飯店中﹐任職總經理及高層管理人士大多是由瑞士畢業生擔任。每年世界各地的星級飯店人事經理更會親自到瑞士大學招聘畢業生為畢業生提供工作機會﹐大學的就業指導中心也會協助學生畢業後到世界各地飯店發展。畢業生廣泛就業於世界頂尖飯店如半島飯店、希爾頓飯店、香格里拉飯店、四季飯店等。